DSC09460.JPG

佛卡夏一直是嫩好喜歡的麵包

趁著不小心太早起的涼爽假日

又這麼剛好家裡都有材料 (這麼剛好?)

那就自己動手做做看吧^ ^

食譜參考:松露玫瑰+Mindy

雖然沒有高手們那麼漂亮的成果,但我的佛卡夏初體驗

嫩真的完全大大大滿意&感動啊~

沒記錯的話這是我第一次做"麵包"耶!!!

好了,不廢話了~連我都能做成功的佛卡夏,大家也試著跟著做吧!

1.jpg

我的麵團材料:高筋麵粉+低筋麵粉,速發酵母1包,水300cc

松露玫瑰的粉是高粉400g

嫩會高粉加低粉是因為高粉之前有用了一些、低粉用到剩一些

就全部給他混在一起了XDD

麵粉+鹽+酵母先稍微混合後,慢慢加入水和成團

2.jpg

第一次做麵包難免緊張

一開始和麵團時他超粘,我超緊張

因為全部的麵粉都倒進去了

真的很擔心他太濕~難道第一次就要這麼失敗了嗎~??不~~

幸好揉了約5~10分後就不會那麼粘囉!!

有攪伴機的可以看Mindy的文,她是用機器打的

我家什麼機都沒有,所以我是手動派

手動派生手,這個麵團我揉了20分鐘才比較沒有顆粒…

麵團的揉法就像在洗衣服,輕柔不用蠻力

揉法嫩是之前看某篇文學的…但我忘了是哪篇T_T

好心人可以來跟我說一下出處在哪嗎~~

3.jpg

揉好的麵團蓋上乾淨的布

我家沒這種東西,所以用紗布代替了XD

放在溫暖不通風的地方發酵

夏天炎熱冬天寒冷的我家

最溫暖不通風的地方就是蓋著大棉被的我的床上了

我把麵團放在我床上蓋著棉被發酵

大家可以不要學我XD

4.jpg

中途嫩有把麵團翻面發酵,所以他醜醜的

發酵時間總共1hr

依溫度不同,大家可以看麵團發酵的程度到原本的2倍大

用手指撮進麵團,不會彈回來就ok了

對著發酵好的麵團溫柔的揍幾拳,把空氣排掉

分成四等份滾成圓球備用 (嫩只分成三等份)

5.jpg

容器裡倒一些油,橄欖油或一般的沙拉油都可以

把剛剛滾好的麵團放進容器裡舖平

嫩沒有容器,手邊有的鋁箔紙很好用XD

6.jpg

步驟都一樣

另外的嫩純粹實驗性質,就只有倒油然後直接壓扁而已

這個動作做完後一樣蓋上布讓他安息1小時…

這次嫩就只是蓋上紗布放在桌上,再蓋上毛巾XD

硬要幫他們蓋棉被到底是怎樣XDD

7.jpg

麵團二度發酵大概到50分鐘時就可以開始預熱烤箱

嫩想做鹼的,也在這個時候準備蒜末+油

一樣橄欖油或一般的沙拉油都可以

當然還有偷吃步的義大利香料XD

8.jpg

麵團二度發酵讓我有點驚訝…

怎麼會澎成這個樣子啊XD 跟我想的有點不一樣耶~

不過沒有關係,假裝沒事繼續往下做

9.jpg

在麵團上撮幾個凹洞

嫩向來是走隨性風,洞也不會撮得多整齊XD

在撮好洞的麵團上抹上剛剛準備的蒜末油

再撒上義大利香料和黑胡椒鹽

(因為我的麵團忘了加鹽,所以緊急補救撒上胡椒鹽XD)

10.jpg

想做不同口味的當然也可以每個麵團都放不一樣的料

配料方面大家就自由發揮囉!!

11.jpg

嫩很貼心的這次分成大烤箱和小烤箱版本 (自己在說)

無論是大小烤箱,基本的預熱都是要的

大烤箱預熱完用220度上下火烤20分

小烤箱不能調溫度,麵團太靠近上火容易焦

只要在上面放上一張鋁箔紙,就放著就好不要壓

自己看時間烤20分鐘後,把上層的鋁箔紙拿開,再烤個兩三分鐘

烤到上色就完成囉!!

12.jpg

烤的過程會再比一開始進去的麵團再長高一點

成品差不多也就是那個高度了

右下是小烤箱的成品

14.JPG

感謝鋁箔紙,讓小烤箱的成果又好吃又漂亮

這顆的油用的是沙拉油

顏色比較漂亮

13.jpg

大烤箱火力太強,我的蒜末都糙灰搭了

這還已經是我把大部份焦掉的蒜撥掉的成果了耶XD

但顏色很漂亮我還是很開心

15.JPG

至於成果,大小烤箱因為都是用同一個麵團

所以切面也沒有差別XD

不過整體的口感,嫩偏愛小烤箱的佛卡夏

大烤箱的佛卡夏屬於法國麵包型的佛卡夏

外口酥脆 (但不會太硬) 內心柔軟有嚼勁又Q彈

小烤箱版的佛卡夏外皮也是酥,但比大烤箱的稍微酥軟一點

內心也同樣柔軟有咬勁又非常有彈性哦

 18.jpg

用側面圖給大家看看他有多柔軟Q彈

我壓的那個點已經被我壓了兩三次拍得不滿意

側面又再壓一次

他還是非常迅速的又恢復成原來的樣子呢!!

在吃這個佛卡夏時每一口,每一口,真的是每一口

無論你咬得有歪七扭八,他都會彈回去原本的樣子

真的超級神奇的!!

17.JPG

簡單炒個美味的散蛋和自製魚鬆

放上兩片剛出爐的佛卡夏

再泡上一杯熱呼呼的檸檬醒腦茶

窩的媽呀~真的是幸福到我邊拍邊尖叫耶

散蛋的做法是歐姆蛋的簡易版

蛋2顆,水10cc,蛋白粉10g打散

熱鍋加一點點油,倒入蛋液小火煎

蛋邊熟邊翻攪,大約八分熟就可以起鍋了

魚鬆是用市售的鯛魚片做的

熱油鍋,把蒜末炒香,魚片煎熟搗碎炒香

再加入一點點胡椒,完成

不用油漬漬的鮪魚罐頭,自己也能做出健康美味的魚鬆哦!!

DSC09485.JPG

滿滿的魚鬆

滿滿軟嫩的散蛋

搭著新鮮熱呼呼香噴噴的佛卡夏

一口咬下,真的是滿滿的幸福耶!!!

真的是喔買尬的的好吃!!

好感謝有這麼棒的食譜分享文,謝謝有妳們的分享

好感謝佛卡夏是這麼簡單的做法

好感謝第一次做麵包就成功

看來我自己做波蘿油不會只是夢了XD




arrow
arrow

    小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